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

交易就是不斷的遇到問題,解決問題~~



月犯了幾個錯誤,讓我多虧了不少錢,人生中總是有很多的巧合形成的錯誤,每一個都遇到就釀成了虧損,我把它寫出來,也期望自己未來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

讓我們從恆生來講起,先講第一個錯誤,一開始在做恆生的時候是用小時線來做波段策略,大家都知道恆生指數一天之中有兩個休息時間,我一開始就想說不要這麼複雜,直接用全時段的方式來設定,所以就是從9點15分直接設定到23點45分,然後每60分鐘切割成一個K線,這樣K線也沒有這麼複雜,所以我就這樣做了,而且交易做上來也沒什麼問題,所以我的波段策略設定就變成這樣。(當沖就照時間規則來設定)


(第二個才是正確的時段)

然後遇到第二個錯誤,esignal突然在8/8開始,恆生中間休息的時間,突然丟出報價,丟出的報價跟實際的收盤不一樣,他們解釋成因為恆生指數每一個時段都有他自己的「結算價」(香港交易所真的有),所以他們就按照結算價丟出來,在圖形上就形成了突兀的狀況,如果是對一般設定正確休息時段的人,他完全不會有影響,但是如果像我設定全時段的人,問題就來了;我會在那些奇怪的價格停損或者是停利,但是實際上我的單子卻沒有停損或停利,原始的單子還在市場上~~

當然後來說了許多道理請他們更正,也順利在九月中修正完成(但是虧損已經....)

第三個錯誤來了,8月底的多單在圖表上因為第二個「結算價」錯誤被停利了,但是事實上卻沒有,所以我要想辦法解決,本來想說自己掛單就好,反正手動放上對的價格來停利就好,但是竹北帥哥金城武告訴我,我們做交易要用聰明的辦法,你把價格出現錯誤的那個時候寫進程式裡面,讓程式不要管他就好,我想想,真是一個聰明的辦法,而且也不需要一直看盤,那我就來修改我的出場策略哪部分吧

結果改完之後,我不知道我改錯了~~我不知道我改錯了~~我不知道我改錯了~~我就直接放上去,這邊犯下了第四個錯誤,我應該給大家檢查一下我修改的出場策略,但是我太大意,沒有請人幫我看, 所以根本不知道我自己寫錯

再來第5個錯誤, 我的多單接下來去跑了一個多禮拜,但是我卻沒有注意到,沒有恆生停利的單子掛在上面,只有原本停損的單子,我每天都有看交易狀況,但是我卻像「房間裡的大象」一樣,疏忽看到這件事,讓原本應該獲利出場的單子,最後變成虧損出場,這筆單一來一回讓我損失了2%的績效

其實上面這五個錯誤,如果我有其中一個有注意到,我就不會賠這些錢,但是人生總是充滿的無數的巧合,五個錯誤的巧合正好在一起,我就正好賠了這些錢,疏忽大意往往會造成嚴重的後果。

粗心的人很難在金融市場賺到大錢,請大家跟我一樣努力而嚴謹的對待自己和自己的交易系統,不管是現在或者是10年後,態度都要從一而終!!!

這個月還有犯一些錯誤,就是跟換月有關係的,大約又形成了1~2%的虧損,但也讓我慢慢的解決的換月的問題,讓我還有最後一篇「換約的文章」大概經歷了完整的解決方法,之後再呈現給大家吧

交易就是不斷的遇到問題,不斷的解決問題,期望未來不要再犯相同的問題,共勉之~~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