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

好久沒做手單了,看來我寶刀未老~~


很久沒寫文章了,在2019第一季結束後,來寫一篇最近的狀況好了

重新回來做程式交易已經三、四年的時間,但是在一開始的時候,我就發現「盤整無行情」的問題難以解決,無法避免連續虧損,必須持續一段時間熬著虧損,造成這段時間沒有獲利,大吃DD

有問題沒關係,能夠解決都有希望,但是看見問題,苦無解答,實在讓我沮喪,因為我們討厭沒賺錢,有時可能是一、兩個月甚至半年沒有獲利的狀況,這讓我回想,以前做手單的時候,這種狀況不太可能出現,因為我們會畫下來盤整的框框之後,就等待行情突破,這時我們就去尋找其他不是盤整的商品,根本不會把時間耗費在無效率的盤整中,但程式交易仍有此瓶頸,當然可能是自己駑鈍,還無法徹底解決,程式交易本身還是有無法取代的好處,但是像我這種拼勁十足的交易人,還是要努力嘗試來解決,或許有高人可以幫助我解決這個部分,呼叫呼叫~~

題外話,資產的配置或許可以舒緩盤整的問題,但仍無法解決部分商品在這段時間因為盤整而賠錢的狀況,充其量也只是平滑曲線而已,用其他賺錢的商品來cover虧損的商品,翻來想去,我決定專心回到期貨的部分,在哪跌倒,在哪站起來!

那就回來做手單吧!程式不夠靈活,手單可以彌補!所以目前我左手寫程式,右手操當沖來增加獲利,想當初啊!想做程式交易無非就是想偷點懶,交易自動化,讓自己能躺著賺,殊不知每天埋首程式碼中,一點兒懶也沒偷到,還多了一堆白髮!!

不過雖然抱怨一下程式不靈活,但是有時也是功不可沒,無論在手單或者是程式的部分,老天爺給我機會努力,就要用力賺,萬一將來行情節奏改變,若是一邊不適合了,至少還有另一邊可以賺~~真正的全方位的交易人,要向八爪章魚一樣,要懂稅務、期貨、股票、選擇權、保險、資產配置、程式交易、手單,牢牢的Hold住帳戶、資產增長。

開始做手單當沖,我設定了幾個目標來努力
1.每天賺錢(這可能不容易,至少希望每週賺錢)
2.停損小不凹單
3.有明確、簡單的sop(降低盤感造成的誤差)
4.配合生活作息
5.高勝率(初期目標六、七成、希望未來能到八、九成)
6.眾多商品一體適用(盤中應該沒時間想不同商品的不同規則)

在交易圈中,不論是手單當沖、或是程式當沖都不簡單,若是國外期貨的當沖,難度還要再上一等級;即使當沖比較困難,但是以我做20年的經驗來說,拆解之後其實投資人也只需要注意幾個問題,看似老生常談,但作法細節也是有大學問的:

當沖作法~~
1.看懂趨勢。(最好可以看出什麼時候有大行情趨勢?)
2.好的進場位置。(停損最小、獲利最大、心理壓力也最小)
3.壓力和支撐的運用。(上有無數壓力,下有多條支撐,到底哪裡是關鍵)
4.反轉何時發生? (能不能看出AV轉?)


近一個月,我一邊研究有效型態當沖的方法,把時間效益最大化,一邊真倉下單(不用模擬倉,這樣沒感覺),交出小賺的成績單,獲利15萬台幣(5000多美金,限制一筆只做一口,下單120筆左右,有做恆生、小道、小那、黃金、輕原油等) 

前面兩個星期出現了賺錢但SOP太複雜的狀況,Ellie說他聽不懂,而且盤中沒太多時間可以思考,所以一定要簡單;只有不斷進化,終於在 3/21之後簡化到容易清楚的SOP,我還找完全不懂的人來聽聽看,大約10分鐘可以聽懂觀念,這樣我們自己操盤也比較安心,不易混淆;老婆說的對,當沖真的不能太複雜,簡單通用就好~~

當沖寫太多不知道有沒人想看?哈哈~~ 如果有人還想看當沖手單文章的話,我再多寫一點吧~~
(這篇只是單純在第一季結束寫的,跟愚人節無關歐~~)


註明出處,歡迎轉載分享~~

「交易大漢堡」@Line帳號,歡迎拿出你的line加入我吧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5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想看當沖手單續集+1

saint 提到...

想看當沖手單續集+1

BOOK 提到...

感謝以上好朋友

Unknown 提到...

想多了解厲害版主>V<

bb 提到...

持續進步中,越來越不錯了~~